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教育 > 正文
更多

汉字的异化?全世界独一份的女性专用字体——女书

2019-09-18 09:48:00 来源: 阅读:1

古代讲究“男主外女主内”,科举考试也都是为了选拔官员,女性只能在家相夫教子、绣花织布。那时候男尊女卑,也只有个别大家闺秀家里请的起先生或是民办私塾这样的,才能习得几个字,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以前的

古代讲究“男主外女主内”,科举考试也都是为了选拔官员,女性只能在家相夫教子、绣花织布。那时候男尊女卑,也只有个别大家闺秀家里请的起先生或是民办私塾这样的,才能习得几个字,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以前的女性是没有资格学习认字的,所学都是一切都是以保持家庭和睦和维护夫家利益为主,女子的一生,围绕着整个家庭,没有了自我。

那时候,在交通和通讯设备都极其匮乏的年代,人们靠着信件相互之间保持联络,书写似乎成了最有效的交流方式。

当时的女性虽不能识文断字,却也有着倾诉的欲望,迫切渴望与他人分享内心想法,而女儿家的心事是秘密,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伟大的女性为了表达自己的情感,对汉字进行了改编,“江永女书”就这么诞生了。

汉字的异化?全世界独一份的女性专用字体——女书

雪花秘扇里的神秘女性文字

江永女字起源

民国二十年七月,和济印刷公司出版的《湖南各县调查笔记》中记载:“每岁五月,各乡妇女焚香膜拜,持歌扇同声歌唱,以追悼之。其歌扇所书蝇头细字,似蒙古文。全县男子能识此种文字者,余未之见。”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捕蛇者说》中有这样一段:“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女书就是出自这样的偏僻之地,严格来说应该称之为“女字”,作为一种独特又罕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主要在湖南省江永县、道县一带流传,这是一种非常神秘且只属于女人的文字,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一种。而这种女字,既无历史记载,当地族谱也无迹可查,外界就更是无从知晓了。当地的男人们知道这种花纹般的符号只觉得好看从来没当回事,女书也仅仅是女人们用来记事和诉苦的方式,诉苦的对象也多是小时结拜的姊妹。

女书的起源早已无从考证,历史上关于“女书”的相关记载,最早的则是清朝咸丰年间发行的“雕母钱”,背面有女书字样。

汉字的异化?全世界独一份的女性专用字体——女书

收藏在博物馆的《瑶文歌》也有这样一段记载:“一九四五年,何君晓南持猺文一纸,云是猺(瑶)女读物,系得自田广洞陈中兴,转以赠余,此固求之数年而不可得者。入手展玩,纸色红旧,纵横五百七十四字,字迹秀媚,行列端整,不知出自谁家女手,惜一字不可识,无以解其音义”。

什么是女书

女书是经过汉字改编而来,经过全部传世女书文献的统计,现存基本单字有396个,字体外形扁长呈现出菱形,字形修长秀丽,看上去像甲骨文,又有一点汉字痕迹,不同的是,没有汉字的横平竖直,女字的每一笔都飘逸舒展,有着优美的弧形,处处彰显着女性独有的温婉气质和细腻。

仔细观察过女字,你会发现通篇文字没有标点符号,字体的笔画也只有点、撇、捺、折简单的几种。

女书不仅造型独特,就连读法也只用当地方言发音,通常是传女不传男,母亲教给女儿,老人传给少年的方式代代相传。当地的习俗是人去世之后,女书也要作为陪葬品或者焚烧掉。也因此,女书的起源创造,相关的作品等等这些都成了未解之谜。

女书是一种单音节文字,与汉语中的拼音完全不同,是记录当地土话的表音文字,一个字符可以标记一组同音词、近音词,一般来说,五百字左右就可以完整的记录当地土话。而我们所掌握的汉语常用字则有3000多个,由此可见,女书只要学会了记音,交流起来完全不是问题,可惜的是,当地土话外人听不懂,这也限制了女书在当时的传播范围。除了日常的书写之外,还常作为装饰图案绣在衣服布袋上,写在扇面、布帕上、绣在腰带上。

汉字的异化?全世界独一份的女性专用字体——女书

女书的作用

女书将这些同处在社会底层,长期劳作内心压抑的女性凝聚在一起,在这个方圆不过百里的小镇,让这些乡村妇女有了结交好友的方式,还组织了一系列写唱女书的活动。这些社交活动大大增强的女性的自我意识,丰富了她们的精神文化,通过这些文娱活动,部分女性学会了自我享受,懂得了自我欣赏,在这自由的活动之中,生活里那些郁闷忧愁的情绪得以疏导,使她们学会勇敢的面对人生困苦,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去追求美好新生活。

正因为这样,女字有着必要的存在价值,才能够一代又一代的流传下来。

反观现在,微博、公众号、头条,包括小时候写的日记,都是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只不过语言不一样,媒介不一样,但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汉字的异化?全世界独一份的女性专用字体——女书

以女字书写的祝你幸福(胡欣女书字体)

女书的内容形式

女书的内容大多都是诉苦,记录家长里短,生活苦闷。写在本子上送给新娘的婚嫁辞书叫做“三朝书”,写在扇面上的叫做“歌扇”,写在纸片上的叫做“纸文”,写在手帕上的叫做“帕文”。她们还有“唱歌堂”的活动,女书上的故事变成大家口口相传的歌曲,在当地,女书已经成为村妇们独有的社交文化。

祭祀

江永女性每年农历五月初十都要去婆王庙祭祀婆王,她们将祷告的内容提前写在纸上或者布帕上,祭祀当天带到婆王庙前读纸读扇,祈祷心中的美好愿望或者消灾避祸,歌颂主神婆王娘娘,最后将女书纸、扇供奉起来。

结老同

当地女性在幼年时期,由父母操办找到一个相合的女孩子结拜为姊妹,并且还有《结交书》作为证据,当结拜一方要出嫁时,另外一个则要送出一封女书贺信,也就是姊妹写给新娘的《三朝书》。

坐歌堂

当地独特的民风让她们有了一定范围的活动空间,那时候的妇女时不时聚在一起,一边做着女红,一边读唱女书纸扇。“打三朝”说的就是女子出嫁后的第三天,以坐歌堂的形式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妇女们拿着三朝书读读唱唱,共同回忆美好时光。

编绣

女字还会被编织成图案或是绣在织锦上,比如“万事如意”、“合家欢乐”等等,以女字编织成的图案,寓意吉祥幸福。

现存的女书作品主要载体形式是布面手抄本、扇面、帕子、花带、纸片等等,人们为了将女书更好的传承下去,还展出了一些女书书法,让更多有兴趣的人前来学习和发扬。还把女字作为服饰图案绣在旗袍上、腰带上,日常展示一些女书的画扇、手帕等。

汉字的异化?全世界独一份的女性专用字体——女书

总结

某种程度上来说,女书已经成为了她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在这些故事里,听老一辈人讲她们的过去,了解她们的忧伤与喜乐。

如今,女书由于它本身的独特性外界就很少有人知晓,加上文革期间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现存的作品本身就不多,懂得书写、说唱女书的人越来越少,比起其他的非遗文化传承起来要更加困难,现在已经濒临消失了。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