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教育 > 正文
更多

中华文明史有8000年?学者提出新观点,或将打破西方标准

2019-09-18 11:32:19 来源: 阅读:1

一直以来,西方学者根据他们的文明标准,将中华文明定义为3600余年,而不认可中国人的上下5000年文明史。西方学界对文明的四项标准:城市、文字、青铜、神庙和祭坛因为这一文明标准,所以中华文明史一直被定

一直以来,西方学者根据他们的文明标准,将中华文明定义为3600余年,而不认可中国人的上下5000年文明史。

西方学界对文明的四项标准:城市、文字、青铜、神庙和祭坛

因为这一文明标准,所以中华文明史一直被定格在3600余年,即商朝建立,至于夏朝则属于虚构王朝。甚至,还有一种更狭隘的观点,认定中华文明史是从甲骨文有记载开始,因为殷墟甲骨文几乎是从盘庚迁殷之后开始记录,所以中华文明史只有大约3300余年。

中华文明史有8000年?学者提出新观点,或将打破西方标准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商朝的中国已经极为发达,中国人不可能从茹毛饮血的野蛮原始社会,一步突然踏入商朝这样的文明时代,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在商朝之前,肯定还有比较成熟的文明形态,毕竟成熟的甲骨文、成熟的城市规划、成熟的青铜制造、成熟的祭祀制度等,都能说明在商朝之前,中国人早就进入了文明社会。

因此,即便从最简单的逻辑推理来看,中华文明史绝对不止3600余年。只是,从西方学界的文明标准来看,却又很难突破3600余年。

正因如此,中国学者开始反思,质疑西方学界文明标准的科学性,从而提出了文明新标准,实中华文明不仅不止5000年,而是应该有8000年!

中华文明史有8000年?学者提出新观点,或将打破西方标准

其实,从西方学界的文明四标准来看,除了文字,多是具体的物质。然而,中国人从古至今,一直强调精神的重要性,与西方文明发展大相庭径,用西方的标准评判东方文明,显然容易出现偏差。

就比如对文字起源的理解,中国是象形文字,西方是字母拼音,两者文字是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如果用西方文字标准,来判断中国文字起源,自然只能得出商朝才有文字的结论,但实际上在距今8000多年前的贾湖遗址中,就已经找到中国文字的起源。

因此,不少中国学者认为应该调整文明的标准,不应该盲目的采用西方标准,复旦大学人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授李辉,认为东方文明标准要符合东方的特质。

而文明,应该是社会文化的升华,更多是精神文明层面的。物质是精神的产物。所以东方文明形成的标准应该调整为:国家政府(帝王)、文书记录(图文徽章)、礼仪规范(礼制玉器)、历法或法规。这或许是更好地适应世界各地的文明形成标准。

显然,学者这一新观点,更符合中华文明实际情况,或将打破西方文明标准独霸全球的格局。客观的说,全球各种文明都有独特的发展轨迹,不应该僵化的套用西方这一评判标准。

中华文明史有8000年?学者提出新观点,或将打破西方标准

如果以这一标准来看,那么中华文明史又该多少年呢?从考古物证来看,中华文明史超出人们的想象。

一,现代DNA研究表明,在大约6800、6500和5400年前的三个时间点,有三个个体后代突然猛增,以至如今近半中国男性都是他们的后代。能够拥有大量后代,说明生前坐拥大量“嫔妃”,不是帝王是什么?因此,夏朝可能不是中国第一个王朝。

二,在距今8000年前的辽宁查海遗址,考古专家挖出一条石块堆塑而成的中国龙。在距今8000多年前的内蒙兴隆洼遗址,考古专家也挖出一些玉龙。而且,不仅是代表图文徽章的龙,在8000多年前的贾湖遗址,考古发现一些文字刻符记录,类似发现还有很多。

三,对于玉器,就犹如对于龙,中国人有着独特的感情。从考古发现来看,早在10000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中国人就有了精美的玉器。玉器不仅代表身份,更代表礼仪规范,最广为人知的是玉琮。可以说,玉器之于东方,就比如青铜之于西方。

四,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距今6400多年,这座遗址中,不仅发现了蚌壳堆成的龙虎图案(见下图),更有星象图,有北斗,有二十八星宿中的南方七宿。显然,从这一星象来看,当时中国人已经有较为丰富的天文学知识,可以用来制定历法。

中华文明史有8000年?学者提出新观点,或将打破西方标准

从学者提出的文明新标准来看,对应四个标准的考古发现每个年代都不一,为何说中华文明史而是有8000年呢?对此,上述学者李辉总结认为:

中华文明,从八千多年前开始萌发,在五六千年前已经有了最初的古国,三四千年前完全成熟。中华文明古国之悠久,完全不输于西方的文明古国。

换言之,在8000年前时处于萌发阶段,相当于是中华文明的初始阶段,上述四个标准慢慢发展成熟,到了5000年左右时,已经非常成熟了,毕竟文明社会也是一步一步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进入成熟阶段。正因如此,整个中华文明史才不止5000年,而是应该8000年以上。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