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教育 > 正文
更多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2019-09-18 11:31:39 来源: 阅读:1

以往我们读三国的时候,一直以正统当作三国的主线,实际上,这无异于忽视了门阀大族对历史的影响,三国时期,说到底其实也是门阀之争。三国时期的门阀家族势力到底有多强?司马家族能够取代曹氏!魏蜀吴三方政权你争

以往我们读三国的时候,一直以正统当作三国的主线,实际上,这无异于忽视了门阀大族对历史的影响,三国时期,说到底其实也是门阀之争。

三国时期的门阀家族势力到底有多强?司马家族能够取代曹氏!

魏蜀吴三方政权你争我夺的背后,是各自地盘上的家族之争,东汉末年,由于察举制的实行,官员几乎被这些大家族所垄断,最终形成了甚至决定各自政权的家族势力。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当时有很多大家族,袁绍家的四世三公就是典型的门阀,其实在形成三足鼎立之前,假如袁绍和袁术两兄弟能够联手,天下早就唾手可得了。

受到正统思想的影响,我们一直认为司马家族篡夺曹魏政权,是极不光彩的行为,其实,司马家族在东汉末年是相当有影响力的家族。

曹操在位期间,是极力打压豪族,而提拔寒门人士,比如曹魏五子良将都是依靠军功晋升上来的,但是他们也都是昙花一现,因为没有家族背景,不是曹氏宗亲,以后谁还认你!所以曹操对司马家族是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在需要你的时候,拉拢你,在不需要你的时候,打压你!

然而曹操死后,曹丕在面对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一改曹操这种费力不讨好的政策,直接与这些门阀士族合作,曹魏政权也得以快速发展,在曹丕实行的九品中正制后,使得豪门士族形成了更大的门阀垄断。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结果就是,司马家族凭借自己的努力,一点点把曹氏给取代了。

可以说,曹氏政权是三国时期最惨统治阶层,辛辛苦苦搞下的政权,最后给司马家族做了嫁衣。

东吴政权的内部危机,除了要面对外部的魏蜀两国,还要面对内部的矛盾!

除了司马家族在曹魏政权中的扛把子地位外,实际上东吴政权也面临这样的烦恼,当年孙坚长子,孙权的哥哥小霸王孙策是何等英勇,一步一个脚印重新打下江东之地,那是有多英姿飒爽,结果因为想要夺江东豪族的权,竟然被人暗杀了。

孙权即位之后,也面临这样的矛盾,面对强敌的时候,不得不依赖这些豪族的势力,等到用不到的时候,又不得不打压。

当然孙权看得就比较开,类似司马篡魏的悲剧在东吴绝对不可能发生,如果我们不自觉地会发现,江东英才砸都短命呢?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尤其是吕蒙刚刚斩杀关羽,不久就离奇死亡,当然,这都是揣测,没有证据,但是为东吴立有重大功劳的,陆氏当家人陆逊就被孙权给逼死了。

诸葛家族在三国时期的影响力有多大,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有人说,诸葛家族十分厉害,当时总计三国,诸葛家族遍布各个政权,是典型的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不管哪个政权取得了胜利,都不影响到诸葛家族的存续。

这里面,最有名的就是诸葛亮了,诸葛亮出山即为刘备定下三分天下的战略目标,虽然后人有点夸大了诸葛亮的功绩,但是位置在哪摆着。

诸葛亮在蜀汉位列丞相,作为刘备的托孤之臣,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牢牢掌握了蜀汉的政权。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除了诸葛亮之外,诸葛亮在东吴的哥哥诸葛瑾也是三国时期重要的历史人物,虽然有意无意的东吴的历史总是被贬低,但是绝对不能小看东吴政权,诸葛瑾在东吴政权当中也是具有重大的影响力的,后来担任南郡太守,在孙权称帝后,担任东吴大将军,领豫州牧,可谓位高权重了。

在诸葛亮、诸葛瑾之外,还有一个诸葛家族的小兄弟,诸葛诞长大后,诸葛亮和诸葛瑾都已经扬名立万,但是诸葛诞并没有投靠他们,而是在曹魏政权当中靠着自己的努力逐渐打拼,最后官至御史中丞兼任尚书,也是诸葛家族排得上数的人物之一。

当然,虽然看起来个个都很有出息,但是除了诸葛亮之外,似乎也没有怎么样,这种被后世称为最卓越的政治投资,其实失败起来真的是一塌涂地,我想三国时期,还真就没有这么失败的家族。

诸葛家族的下场如何?堪称政治投资最失败的家族,没有之一!

按照道理来说,诸葛家族在三国都有当官的,不会出现被一窝端的事情,但是诸葛家族在三国之后,几乎就没有什么人物出现了,难道不能说明家族投资策略失败?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诸葛亮去世的时候,其亲生儿子诸葛瞻还没有长大,因此并未能继承其在蜀汉的地位,当然,蜀汉在诸葛亮的领导下,也不是一个优良的体系,在其死后,立刻一团乱麻,在蜀汉战败的时候,只有诸葛瞻的一个幼子诸葛京幸存下来。

相比之下,诸葛瑾的下场还算好一点,最起码是自然死的,但是到他儿子那一代就全家被杀,只有诸葛瑾的次子过继给诸葛亮为子,保留一丝香火,不然真就绝后了。

诸葛瑾和诸葛亮好歹还有点香火传承,最惨的就是在曹魏效力的诸葛诞了,由于反对司马家族篡位,结果被满门抄斩,这一脉算是彻底夸了。

可以说,诸葛家族到了诸葛亮孙子诸葛京之后,就基本没有史料记载了。

这就足以说明,诸葛家族的无能了,即使你魏蜀吴都有人,筹码全压上了,架不住半路杀出一个司马家族,堪称三国时期最大的一笔政治投资失败案例。

三国时期诸葛家族,看似厉害,实际上是三国最失败的家族

其实,我要说的是,刘备当初选中诸葛亮的时候,看中的就是诸葛家族势力不咋地,假如诸葛亮家族要是真的有司马家族那么厉害,那蜀汉的名字早就改姓了,刘备正是看中诸葛亮资历浅这一点,才委以重任,在三国时期,没有家族背景,你想要篡位,那是没有任何可能的!

还是刘备鸡贼!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