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区块链 > 正文
更多

千古之谜赵佗墓,很可能就藏在中超富力主场之下

2019-09-18 11:44:06 来源: 阅读:1

公元前214年,陕西人任嚣和河北人赵佗,奉秦始皇之令,率领史上第一批“南下干部”,平定了岭南。这一年,有一天,他们来到了如今广州的地界。主将任嚣看到白云山南有一片陆地,再往南就是浩荡的海面,山南水北,

公元前214年,陕西人任嚣和河北人赵佗,奉秦始皇之令,率领史上第一批“南下干部”,平定了岭南。

这一年,有一天,他们来到了如今广州的地界。

主将任嚣看到白云山南有一片陆地,再往南就是浩荡的海面,山南水北,阳气十足。于是,任嚣命令在此筑城。

属于广州的时间,开始了。

01

1983年6月9日,广州发现2000多年前的南越王墓。数日后,广州天昏地暗,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这次暴雨不一般,从午后一直下到次日凌晨,是广州1908年以来第三大暴雨。全市7000多间房屋倒塌,数十人伤亡。

罕见暴雨和古墓出土有无关系,谁也说不清。但天人感应,从来都有人信。

墓主是南越王国第二代国王赵眜,即赵佗的孙子。因为赵佗一直活了103岁,几个儿子都没活过他,所以最后只能传位给孙子。

赵佗,毛润之先生称他为“南下干部第一人”,也被越南人尊为赵武大帝。

千古之谜赵佗墓,很可能就藏在中超富力主场之下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途中病死,中原立刻陷入动荡。当时,秦王朝几个军团要么驻防岭南,要么在北方防备匈奴,帝国的心脏地带兵力空虚,起义军声势越来越大。

任嚣坐镇广州,在讯息严重滞后的情况下,他让几十万岭南兵团按兵不动,静观局势发展。

任嚣这么做,也有自己的苦衷。

首先,秦军打下岭南之后,大批干部和士兵已经解甲归田,很多人都娶了当地女子做老婆,投入了岭南经济建设的高潮中。

其次,岭南距中原山高水长,即使回师勤王,待到大军赶到,局势已不知发展到什么地步

最后,几十万兵马一旦撤离,岭南必定又旁落,这是当初秦始皇以及任嚣所不愿看到的。

公元前208年,任嚣病重。对于继承人,他选择了精明强干的龙川县令赵佗。他未竟的事业,需要赵佗完成。

当时的龙川县令可不简单。南海郡下辖番禺、龙川、博罗、四会4个县,其中以龙川的地理位置和军事价值最重要,所以让赵佗执掌龙川。

时年32岁的龙川县令赵佗被急召而来。任嚣嘱咐:秦政无道,中原扰乱,番禺,负山险,阻南海,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

02

接任南海郡尉后,赵佗忠实执行任嚣的指示精神,先是破坏了南岭所有的交通要道,断绝与中原地区的一切联系,然后清洗了忠于大秦的官员,又吞并了桂林和象郡。

公元前206年,秦王朝灭亡。任嚣得知后,病情加重,当年去世。

任嚣死后,又过两年,赵佗称王,自封为“南越武王”。南越国疆域南到越南中部,北达广西广东北部,东临大海,西至滇黔桂交界处,国都设于今之广州(当时称番禺)。

千古之谜赵佗墓,很可能就藏在中超富力主场之下

赵佗治理岭南81年,活得比乾隆还久,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

引入中原文明开化岭南,近百万中原军民融入岭南,这块土地从此种下了包容并蓄的种子。这是赵佗最大的功绩。

如果没有秦始皇平定岭南,如果没有赵佗的南越王国近百年的治理,如今中国的疆土能否直达南海之滨,还真不好说。看看历史上越南和中国的关系,就知道这种假设不是无稽之谈。

03

赵佗死后,由第二代南越王赵眜安排殡葬。

按史书记载,赵佗下葬时灵车分别从四个城门出来,以使人无法确定他墓葬的位置。赵佗墓遂成为千古之谜,有人认为它是岭南两千多年来最大的秘密。

赵佗一生,大爱美女和珍宝,所以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引王氏《交广春秋》云:“越王赵佗,生有奉制藩之节,死有秘异神秘之墓。佗之葬也,因山为坟,其垄茔可谓奢大,葬积珍玩”。正因为赵佗墓里有无数奇珍异宝,所以两千多年来,有无数人惦记着它。

赵佗死后三百多年,东吴孙权垂涎南越王的珍宝,命吕瑜率数千精兵南下广州盗墓。他们凿山破石,掘地三尺,折腾了半年,总算找到赵佗曾孙、南越国第三代王赵婴齐的墓,盗掘出“珍襦玉匣三具,金印三十,一皇帝信玺,一皇帝行玺,三钮铜镜”。

此后,盗墓贼们一直在寻找赵佗墓,但始终找不到。

直到1983年,考古人员才在象岗山发现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的墓。

千古之谜赵佗墓,很可能就藏在中超富力主场之下

04

赵佗墓,到底在哪呢?

晋代的裴渊著有《广州记》,书中说:“城北有尉佗墓,墓后有大罡(山岗),谓之马鞍罡。”裴渊这一说法,遭到不少人的质疑。

有人说赵佗墓在禺山,有人说在白云山,有人说鸡笼岗,也有人深信,赵佗墓就在越秀山下。

上世纪50年代起,广州考古队根据汉王陵距离都城长安100余公里的规律,重点在离广州几十公里的远郊山冈寻找赵佗墓。可是,1983年在象岗发现的第二代南越王墓,离汉代古番禺城仅一公里。象岗属于越秀山余脉,在此发现赵眜陵墓,表明越秀山有可能是南越国王陵所在地。

按汉代陵寝制度和南越合族而居、聚族而葬的风俗,如赵佗的陵墓居中为祖位,第二代南越王则为穆位,居西。赵眜的墓在象岗,位于越秀山之右,刚好是穆位。因此,推测赵佗墓在越秀山,是说得通的。考古专家分析,赵佗陵墓很可能就在越秀山的主峰越井岗一带,即今中山纪念碑附近的岗腹深处。

千古之谜赵佗墓,很可能就藏在中超富力主场之下

越秀山是广州最早的风景名胜地,赵佗当年曾在此山大宴群臣,并和汉使陆贾同游。山上还有越王台旧址,因此越秀山也称为越王山。

中超球队广州富力的主场就在越秀山上。2015年,富力成绩不好,于是请来大师做法,并将球场座位刷成金色。自此之后,富力在主场赢得五连胜。不知大师有没有请山腹中的赵佗保佑。

南宋才子方信孺写诗赞赵佗墓藏得比曹操墓还好:漫说曹瞒七十余,老佗疑冢更模糊。不知禹葬会稽处,也有累累如许无。

05

还有人认为赵佗墓在白云山。

广州考古队曾调查过白云山,但从未发现过西汉前期的遗址和墓葬。发现第二代南越王墓的象岗,离当年南越国都城很近,仅两三公里。南越国已发现的坟墓,一般都是合族而葬,由此来看,赵佗陵墓不应离象岗太远。因此,赵佗墓不太可能位于白云山。

西得胜岗、花果山、飞鹅岭,即今广州电视台、广州市科技中心、广州大学一带,也被认为可能藏有赵佗墓。

这几个岗都是风化花岗岩山石,最近十几年,这里大兴土木,几个山岗差不多都被削平了,下挖基坑也足够深。基建期间,确实发现了几座东西汉古墓,但都不是赵佗墓。

在白云山的一块岩石上,曾刻着一首哑谜诗:“山掩何年墓,川流几代人,远同金騕褭,近似石麒麟。”有人认为这首诗暗示了赵佗墓的方位,曾据此寻找,但都无功而返。

如今,广州的地貌与两千年前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状如“金騕褭”、“石麒麟”的地方,已不太可能发现;甚至连石头上的那首哑谜诗,也已风化消失。

千古如一梦,赵佗墓难寻。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