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区块链 > 正文
更多

看看“木工皇帝”朱由校的这些纯手工作品,这才叫工匠精神

2019-09-18 11:41:09 来源: 阅读:1

【本文由賨人客独家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抄袭必究!】皇帝的主要职责是干什么?当然是治理天下,作为最高权力的象征,当他从登上皇位的那一天起,他就不再属于自己,而属于整个天下,整个上层建筑。皇帝能不能

【本文由賨人客独家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抄袭必究!】

皇帝的主要职责是干什么?当然是治理天下,作为最高权力的象征,当他从登上皇位的那一天起,他就不再属于自己,而属于整个天下,整个上层建筑。

皇帝能不能有私人爱好呢?当然可以,他喜欢什么还是可以去追求的,但一定要有个度,如果超出了这个度,那么这个爱好就会演变为一场国家的灾难。

比如,春秋时期的卫懿公,他特别喜欢鹤,随时把鹤带在身边,打仗的时候也不例外,他还给鹤封爵和发放俸禄,把鹤看得比人还重要。

为了养鹤,卫国耗费了大量钱财,国库亏空,入不敷出;为了敛财,卫懿公就从民间强加赋税,弄得民怨四起、怨声载道。当卫国遭受侵略的时候,没人再为卫懿公效力,卫懿公最终战死沙场,成为玩物丧志的典型。

再比如,书画皇帝宋徽宗,他喜欢花石,就不顾一切地从全国各地征集花石,结果导致了动摇大宋国本的“方腊起义”

这些都是鲜活的例子,然而,还是有皇帝对自己的爱好乐此不彼,以致国破家亡。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木工皇帝”——朱由校。


看看“木工皇帝”朱由校的这些纯手工作品,这才叫工匠精神


朱由校是大明朝倒数第二个皇帝(不算南明的话),谥号明熹宗。朱由校在位只有短短7年时间,但这7年却是大明巨变的7年。

朱由校干了两件事情让大明一步步堕向深渊:

1、内政

在内政上,他重用了历史上最强悍的太监——魏忠贤。我们都知道:魏忠贤对大明朝的荼毒那是无以复加。

2、边事

在对后金的作战上,朱由校出现重大失误,屡次撤换边将,导致辽东战场危如累卵。

有这两大失误,朱由校就足够背负骂名了。导致朱由校出现这些昏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的这个爱好——木工活

朱由校非常痴迷木工活,他整天就待在后宫里捣鼓那些木头。

清初人吴宝崖在他的《旷园杂志》 中记载:“(明熹宗)尝于庭院中盖小宫殿,高四尺许,玲珑巧妙。”

明末清初人文秉在他的《先拨志始》也说到:“(明熹宗)斧斤之属,皆躬自操之。虽巧匠,不能过焉。”

天启(朱由校年号)年间的内宫太监刘若愚在他的《酌中记》这样描述:(熹宗)曾经用木桶凿孔,内设机璜,往里面灌水,打开机关,竟然能够像喷泉瀑布一样喷洒淋漓,美妙至极。

朱由校的木工作品有很多:

1、他喜欢雕刻小木人,经常雕刻身边的妃子和艺伎,雕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雕完还派遣太监将这些小木人拿去宫外卖,竟被抢购一空。


看看“木工皇帝”朱由校的这些纯手工作品,这才叫工匠精神


2、他还喜欢雕刻袖珍版的亭台楼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花草树木,亭台水榭,往来人仆,飞鸟走兽,均活灵活现,甚至连房梁上的镂刻花纹也与真的一般无二。


看看“木工皇帝”朱由校的这些纯手工作品,这才叫工匠精神


3、朱由校有时在木工房一待就是几天,为了在这里休息,他自己设计了一张床。亲自绘图,锯木钉板,很快就造出一张精美而实用的大床,还设计了一道机关,可以使床任意折叠,移动方便,人躺在上面,还能根据自己的姿势调整角度,让人拍案叫绝。


看看“木工皇帝”朱由校的这些纯手工作品,这才叫工匠精神


4、朱由校还很具有工匠精神,每件作品都精雕细琢,宁缺毋滥。每次作品完成后,他都会让亲近太监们来评价,但凡听到半点儿不如意的地方,马上手起锤落,砸了重来,直到无可挑剔为止。

可惜,朱由校的杰作目前只有一件流传了下来,就是一个木雕壶,请大家欣赏一下,如图:


看看“木工皇帝”朱由校的这些纯手工作品,这才叫工匠精神


且不说材质,光上面的纹饰就让人叹为观止,这样的水平,不管放在哪个年代都是大师,可惜,他生错了人家,如果不做帝王,他或许会成就更多旷世之作。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賨人客》,号“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历史作者,专注于不同角度看历史,探索不一样的春秋。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