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教育 > 正文
更多

田一可:一可老师分享—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2020-09-07 14:16:26 来源: 阅读:-

作者:田一可教育的目的是教会你 爱、责任和感恩。人生应该着意的地方在哪里?应该用力的地方在哪里?人生应该用力在自己的心地,在自己的人格,外部环境我们没有办法把握,而自己的人格,内在的心地,德行是可以把

作者:田一可

田一可:一可老师分享—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的目的是教会你 爱、责任和感恩。

人生应该着意的地方在哪里?应该用力的地方在哪里?

人生应该用力在自己的心地,在自己的人格,外部环境我们没有办法把握,而自己的人格,内在的心地,德行是可以把握的。它可以产生非常大的力量。 ——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

所谓的修行,就是不断修正自己错误的行为。修行从当下的一言一行开始。你得知道你错了。“我错了”,任何时候你拿这三个字警醒自己,长期坚持你就不得了。而真正的发自内心的“我错了”。你将获得自由,你的命运即将发生改变。我们更多的烦恼都是因为你错了,我对;生气,他怎么能这样呢?每个人都是这样认为的,你所有的烦恼都是因为这个,如果有一天你悟到了“我错了“,恭喜你,不得了。

当感恩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会更多的珍惜生活中的美好,而不会把他们当成理所当然。我感恩大家来听我的课。你们来听我的课,还认真的听,我发自内心的感动,发自内心的感恩,因为你们完全可以不这样。所以我给大家鞠躬。所以说对你好的人应该加倍的好,加倍加倍的对你好。因为那样的话你会更成功。对你有巨大的利,你能变得更成功,更有成就,更快乐,更幸福。

活着一天,就是有福气,就该珍惜。当我哭泣我没有鞋子穿的时候,我发现有人却没有脚。当我们身边或者眼前出现一些不幸的人的时候,我们应该感谢他,感恩这些人,不是他感恩你,因为他提醒了你,你很幸福了,你已经很健康了,你已经很快乐了。

生活这东西其实非常简单,大道至简。都是很简单的,根本不复杂。不是像数学定律、规律什么的,没有那么复杂,绝对很简单,一点也不复杂。

有一只昆虫在黑暗中飞,发现前面有灯光它就飞了上去,然后跟着一群萤火虫在飞,飞的过程中它就很感恩。它就说:“谢谢你们给我照亮了前面的路。萤火虫说:“别烦我,别烦我。”这个昆虫说,我有感恩,我就要大声说出来。这个萤火虫突然有所领悟,于是它就跟它前面的萤火虫说:“谢谢你给我照亮了前面的路。”然后整个萤火虫的群体一下子充满了感恩声。这个时候飞在最前面的那个萤火虫什么也没有说,但是它飞的更坚定了。

如果你是你们单位的萤火虫,你就是那只坚定的萤火虫。如果你是你们家的家长,你就是那只萤火虫。独自面对无穷的黑暗,前面到底是什么样子,你不知道。它们在你后面到底是什么样子,你也不知道。它们在你后面最起码有个灯照着,所以说有感恩就要大声说出来。

所以《弟子规》中说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 ,愈思勉。”也就是说一个人做的好,你就要表扬他,他会更加好。“道之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说这人做的不好,他就会做的更不好。

感恩就要大声说出来,这个世界会因为你大声说出来感恩,而变得充满爱。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不懂得表达。尤其是“我爱你”这句话。正是因为爱她在心口难开,也更加证明了“我爱你”这三个字的份量,不说也是一种境界。

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之处,就是它找到了人性的劣根。它在逆向思维,是绕着人性的劣根,它让你感恩,教你感恩,然后让你产生爱。我们的生活中太需要正知,正念了。

田一可老师总结:由不自觉的孝悌到自觉的孝悌,这是心理上的变化。心理变,态度就变;态度变,行为就变;行为变,习惯就变;习惯变,人格就变;人格变,命运就变。

所以我们虽然讲的是《弟子规》,但是关注的都是生命的大问题。


推荐阅读:中华衡水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