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财经 > 正文
更多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2019-09-18 11:26:21 来源: 阅读:1

9月11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聚焦“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共议方便食品的健康转型和行业价值链的提升。康师傅、统一、日清、今麦郎、

9月11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聚焦“坚定地走价值提升之路”,共议方便食品的健康转型和行业价值链的提升。康师傅、统一、日清、今麦郎、白象、三全、思念、安井、正大、海欣、克明等领军企业代表悉数到场,并积极参与行业报告和大会交流。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低”产值与“高”利润增速,

方便食品进入“试错”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会上表示,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940亿元,较上年增长5.2%,比全国食品制造业7.26%的增速低出2.06个百分点;方便食品制造业利润总额214亿元,利润增速14.4%,比全国食品制造业6.07%的增速高出8.33个百分点。对此,孟素荷分析认为,方便食品产值和利润率出现波动,除了外部原因,亦缘于部分行业市场竞争的更加激化。

能否专注地做精产品,坚定地提升价值,2018—2019年是企业对未来长久发展中竞争模式与发展路径的探索与“试错”期。在她看来,谋划和培育一个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可持续未来,各企业将在2020年做出相对清晰的选择。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方便面健康转型初战告捷,

去年销售额515亿增长3.3%

“健康转型初战告捷,价值提升出现徘徊。全行业处于剧烈而深刻的内部整合中。变革、健康、向上,成为2018—2019年中国方便面行业日益成熟的主旋律。”回望方便食品行业中的主力军——方便面行业,孟素荷这样总结道。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的统计显示,2018年,方便面销售额515亿元,同比增长3.3%;产量344.4亿份,同比增长0.73%。全行业正在经历健康转型提速,创新进入活跃期。

“三大巨头”合计市场份额超八成,

中小企业发展有限

从具体的市场情况来看,康师傅的市场份额仍占主导,以一己之力撑起半壁江山。而统一紧随其后,占据两成市场份额。明星产品汤达人更是表现亮眼,2019全年有望突破40亿销售额。今麦郎凭借精准定位策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截止2018年12月市场份额已达12%,相较2017年1月市场份额提升50%,与统一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巨头”合计市场份额超八成,留给其他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白象、日清、农心、公仔、华丰以及南街村虽然也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但仍属于小众。

从销售额来看,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以及上海日清,按顺序分列前五,这与市占保持一致。而斯美特和南街村则在销售额上力压农心、公仔、华丰,分别跻身第六和第七位。

从产量上来看,排名前四位的企业依旧稳定,但焦作豫竹则一跃跻身前五,上海日清则落到了第九位,由此可见上海日清主打精品、高价特点,在产量上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从袋装面和碗面的销售占比来看,在2010年-2018年的九年间,袋装面从71.39%下滑到55.56%,而碗面则从28.61%上升到44.44%,容器面的市场占比平缓推进,呈稳步上升态势,这也显示出面品价格与价值的提升。

“价值提升”节奏放缓,

未来做价值的“创造者”还是“搬运工”?

会上,孟素荷还指出,目前市场竞争的模式显现分化,已推进两年的全行业“价值提升”节奏放缓,并以三种竞争模式,展示出各企业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定位与探索。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方便面去年销售额515亿元,价格战的主战场仍是2.2-3元面

大企业差异化的产品创新,从中、高两个价位向产品的健康与营养发力,高端面因竞争而丰富多彩,性价比提升,市场反应良好。以中型企业为主的产品创新趋于活跃,对地域传统风味产品的工业化逐渐推开,重点向中端面冲击。她认为,“差异化竞争是减少恶性竞争的良药。是做产品价值的‘创造者’还是当‘搬运工’?值得业内深思。”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