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更多

“绳”采飞扬踏征程 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启幕

2023-05-16 16:12:09 来源: 阅读:-

 文曰东南邹鲁,武居两宋第一。东海之滨的千年古县温州市平阳县,5月13日迎来了一场文武相融的运动“汇”——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以“全民健身迎亚运 信心满怀奔共富”为主题,将体育、文化、旅游、健康等融为一体,拉满亚运氛围,带动文旅出圈,推动“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

“绳”采飞扬踏征程 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启幕

  全民健身引领体育风尚

  武术世界冠军毛娅绮、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滑翔伞世界冠军李晨男、乒乓球世界冠军宋时超、跳绳世界冠军黄镇龙受邀担任“跳绳推荐官”,带领大家进入“绳圈”;马天宇、丁禹兮、金晨、蔡文静、林峯、吴奇隆六位艺人相继喊话,一起“跳绳,GO!”;专业小“绳”童沉浸式打卡旅游,提前熟悉凤卧镇的赛场……

  自5月5日新闻发布会后,围绕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的预热宣传层出不穷,将选手们的期待值拉满。

  全业融合,全民参与,是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的特色亮点。在开幕式上,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徐勇介绍,该赛事是省级部门和中央新闻媒体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市场化方式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创新探索,旨在以跳绳“专业赛”配套趣味“定向赛”,打造“体育+”平台,推动体育与文旅、健康、教育等深度融合发展,倡导全民健身成为新风尚,号召人人奔赴美好生活。

“绳”采飞扬踏征程 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启幕

  “绳”采飞扬,跃动精彩。开幕式后,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浙东赛区比赛正式开始,来自温州、宁波、台州、舟山的404人次分别参与一分钟单摇跳、一分钟一带一摇跳、30秒间隔交叉跳、30秒双摇跳、三摇跳、挑战一首歌、30秒反单摇跳、十人同步跳、十人绕八跳等项目。

  另外,开幕式的预热演出和颁奖典礼的特别演出中,龙港市第四小学的《绳舞飞扬》花样跳绳表演,让人看到了少年的活力与自信;平阳本地特色的《千手扇》武术表演,展现了“中国武术之乡”的传承与魅力;2015年广东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大表演赛冠军张景、2015年法国世界跳绳锦标赛四人同步冠军黄镇龙、2018年美国跳绳世界杯车轮跳Grand混合组冠军李高杰也带来了“现场秀”。

“绳”采飞扬踏征程 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启幕

  赛事经济引燃区域活力

  5月13日,无论是专业选手,还是跳绳爱好者,都能在活动现场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即便不是专业跳绳选手,业余跳绳爱好者以及浙江省交通运输工会、温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工会会员也有丰富的趣味定向赛可以参与。

  拿着地图从起点出发,从参观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到重走“长征路”、编草鞋、再到投壶挑战、串竹节绳等趣味小游戏,最后到营养早餐制作体验、亲子关系互动课堂体验,围绕“品文化盛宴”“享运动之趣”“强健康意识”三大板块,将全民健身与文旅体等深度融合,上演一场脑力+体力碰撞的“野外大作战”。

  这种形式,也是平阳县“竞技”和“经济”创新探索之一。

  平阳是千年古县、文化名县、旅游大县、革命老根据地县,建县已有1740年,境内有国际重要湿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贝藻类海洋自然保护区“南麂列岛”,有以“儒、释、道”三教荟萃而闻名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是浙江省一大召开地,被誉为“浙江延安”,拥有黄公望、苏步青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也是近代中国“棋王”谢侠逊等体育名人故里,曾霸榜南宋武状元榜长达150年,“平阳南拳”被誉为南拳“活化石”,有“全国象棋之乡”“全国武术之乡”美誉。

“绳”采飞扬踏征程 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启幕

  平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孟晓斌介绍,近年来,平阳重视体育事业发展,依托南拳、象棋“一武一文”两大体育IP,不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供给,相继建成投用南拳文化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重大体育设施项目,顺利落地温州首个体育综合体项目——李宁体育园,先后承办举办全国南拳公开赛、中华武术交流大赛、“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国际赛事等各类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6次,成功入选省体育现代化县创建名单,“体育+”的融合发展新格局逐步构建,赛事经济效益持续释放。

  以花样跳绳为例,该赛事受众广,自带流量属性,全民运动+山海之城,两个“网红IP”双重叠加,成为平阳体育文化和体育旅游资源向外展示的全新名片和崭新窗口,展示了这座海滨县城的精气神,也将有力带动平阳县体育文旅、赛事经济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平阳赛事经济的蓬勃发展。如今,激情飞扬、时尚活力的平阳正翘首以盼,谋划推出南麂国际海钓邀请赛、一带一路象棋国际公开赛、全国南拳公开赛、全国气排球联赛等“十大品牌赛事”,欢迎四海宾朋感受独特魅力。

“绳”采飞扬踏征程 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启幕

  据悉,浙江省第二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开幕式暨浙东赛区比赛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总工会、新华网主办,温州市体育局、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浙江省交通运输工会承办,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平阳县兴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凤卧镇人民政府协办,金华市跳绳协会、兰威体育、温州商学院、旺旺集团、安利浙江、浙江氢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魔法充电站工作室支持。(徐融 周铭/文 朱展/图)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