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更多

宁波云医院平台以“互联网+”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7 13:58:04 来源: 阅读:1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宁波云医院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辅助疫情研判,切实做好疫情发现、防控、网上诊疗、药品配送入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宁波云医院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辅助疫情研判,切实做好疫情发现、防控、网上诊疗、药品配送入户等工作。

一、开展互联网诊疗与咨询服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减少患者外出求诊感染,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等风险,缓解患者心理压力,快速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宁波云医院平台上230家医疗机构7319名临床医生注册开展网上门诊,提供“足不出户,线上问医”服务。“宁波市各妇儿保健门诊、预防接种门诊暂缓开诊”,一则通知让家有孕妇和儿童的宁波老百姓犯了愁...宁波医院云平台在线妇儿保医生641位马上提供即时在线服务。宁波市康宁医院一批心理专家在云平台开通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其他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纷纷响应线上服,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推动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1月27日至2月20日,义诊咨询10543人次,网上诊疗8512人次。

二、提供药品配送入户服务。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2月12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居民常用药品配送入户的有关通知》,重点解决疫情期间居民慢性病用药等常用药(发热、咳嗽药品除外)配送入户需求。全市1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依托现有的宁波云医院平台互联网诊疗和药品配送信息系统,全部实现医保药品配送入户。此举将有效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医院往返,避免交叉感染,保障群众及时用药、安心用药。目前全市4000名基层全科医生已入驻云医院平台,全部实行排班制度,保障每日时时在线全科医生至少100名以上,线上诊疗费按 5 元/人次的标准收取,配送的相关药品价格参照基层医疗机构标准执行,居民免收药品配送费。在物流企业运力尚未恢复前,最长 5日内送达患者指定地址。网上诊疗的诊疗费、药品费将先由参保人员先期自费结算,之后云医院平台与市医保中心直接进行网上诊疗信息数据传输,对符合政策报销范围内的互联网诊疗相关费用,将由医保中心直接将销费用划入参保人员社保卡金融账户,从而实现老百姓“零跑腿”。2月13日-2月24日,药品配送入户3652人次,需求量呈逐日快速递增趋势,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儿保健对象的常用药品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三是开展远程会诊服务。各市级医疗机构专家提供远程会诊、防治指导等服务,借助信息技术下沉专家资源,提高基层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应对处置疫情能力,缓解定点医院诊疗压力,减少人员跨区域传播风险。1月27日至2月20日,上级医疗机构机构专家会诊33人次。

四是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一方面,开通了“宁波新冠肺炎可疑线索自报系统”服务,居民通过在线自主申报方式,及时告知疫源地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较好地提升社区管控效果。截止2月20日“可疑线索自报系统”已累计上报4707人次。另一方面,开展“宁波新冠肺炎隔离观察患者自报系统”服务。系统对居家、集中隔离观察对象进行自主填报管理,责任医生发现有漏报、体征异常等现象,立即进行干预。实现了数据监测、交换、汇聚、反馈机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疫情发展进行实时跟踪、重点筛查、有效预测。

五是提供人工智能AI辅助服务。云医院平台在“自报系统”等多个入口植入了“公众防疫知识服务机器人”、“新冠肺炎自诊服务机器人”,在线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疑患者问诊量表,提高公众自我检测能力,提前筛选可疑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对于自报系统中发现的发热可疑患者,及时派遣急救车辆转运到定点医院,按程序进行诊断和救治。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四日



推荐阅读:快门速度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