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消费 > 正文
更多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2019-09-18 15:12:00 来源: 阅读:1

“宿便”这个词,在很多养生保健产品厂商的推广下,已经家喻户晓了。很多女性朋友也接受了这个提法,甚至认可了这种理论,觉得自己皮肤不好,长斑、长痘等皮肤问题是宿便造成的。那么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我们先来看

“宿便”这个词,在很多养生保健产品厂商的推广下,已经家喻户晓了。很多女性朋友也接受了这个提法,甚至认可了这种理论,觉得自己皮肤不好,长斑、长痘等皮肤问题是宿便造成的。那么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

我们先来看看食物的消化和排泄过程。食物经过咀嚼,进入过胃部和胃酸混合以后,基本上被消化了,然后进入小肠吸收,营养物质被吸收以后进入大肠。在大肠,残渣中的水分被吸收了,于是慢慢聚集形成了粪便,最后进入直肠排出。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从正常情况下看,是不存在所谓的“宿便”的。不过,直肠末端的粪便并不是马上就会排出,而是等聚集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才集中排出。这些聚集在直肠准备排出体外的粪便,并不是商家所宣称的在肠道皱褶里积存的便便。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确实存在几天才拉一次大便的情况。由于受肠道寒气、湿气、细菌、病菌等影响,人体的肠胃蠕动功能有强有弱,从而导致了便秘等肠道问题。一个人的便便是否正常,判断标准主要有两点: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规律性。是不是便秘,与排便的时间没有绝对的关系,不管是一天一次还是2天或是3天一次,只要排便规律,就是正常的。

排便是否困难。如果每次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排完,或是在上厕所时感觉非常困难,那就是不正常的。如果蹲完即走,时间很短,非常通畅,那就是正常的。

当然,在生活中那些排便困难的人有一个非常大的疑惑,就是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会有影响吗?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我们都知道,粪便形成以后最终会排出体外,但是有一些人因为便秘等原因没有及时排便。那么这些粪便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吗?其实,粪便没能够及时排出,就会滞留在肠道中,如果停留的时间过长,其中的水分会被肠道不停的吸收,体积会进一步缩小,同时会变得非常干硬。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有肠道问题的人,几天不排便,一旦排便,不仅量多,而且干硬,因此就会导致排便困难。这些干硬的粪便,容易对肠道、肛门等形成伤害。

因此,尽快排出体内的粪便,是对身体有好处的。那么,如何尽快排除那些“赖”在肠道中不走的便便?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排便是否通畅,食物的结构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增加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的比例。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增加排便的速度和频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比如各种粗粮、芹菜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都是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点,提高食物中膳食纤维的比例,这样能够清理肠道,及时排便,预防便秘。

蜂蜜是很多家庭都会常备的食物。很多人喝蜂蜜水是因为它的营养丰富,护肝作用较好。其实,蜂蜜对预防便秘也有非常好的效果。蜂蜜可以润肠通便。如果有便秘现象的人,可以在早上空腹的时候,用温开水泡上一杯蜂蜜,坚持一段时间,非常有利于肠胃的健康,缓解便秘。女性长期坚持喝蜂蜜水,还能美容养颜,特别是皮肤状态会更好。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运动也能改善排便的情况。在工作中,不要长期久坐不动。每隔1个小时左右,就要起身活动一下。不仅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对可以改善排便的状态,促进肠道健康。

可以做做工间操。双脚分开,略比肩宽,两膝稍弯,上身平正,两手叉腰,肩膀放松,然后开始扭动腰部。先逆时针转15圈,再顺时针转15圈。每次坚持5分钟就可以了。此外,平常生活中还要加强运动,慢跑、骑行、仰卧起坐、瑜伽等运动都有利于促进排便。

人体内真的有宿便吗?那些“赖”在肠道中的便便,对身体有影响吗

培养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要形成自己固定的排便时间,比如早上起床后或者早餐之后,等等,只要是每天定期排便,不管什么时间都可以。最好是早上起床后排便,一般是早上7-8点左右。因为这个时候大肠经当值,肠道蠕动最为活跃,也是最容易排便的时间。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