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资讯 > 正文
更多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COP25青年代表团传递正能量

2019-12-10 15:30:24 来源: 阅读:1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25)正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COP25青年代表团(以下简称“GAU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25)正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当地时间12月7日,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COP25青年代表团(以下简称“GAUC青年团”)抵达马德里,开启为期一周的现场工作。

首届GAUC青年团由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选拔的来自印度、南非、澳大利亚、英国、日本、中国六个国家高校的15名优秀学生代表组成,是全球青年积极采取联合气候行动的缩影,同时也在向世界彰示着应对气候危机需要国际间的密切协作,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年气候专业人才至关重要,凝聚多国青年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事务将是达成气候共识的可行路径。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启的全球气候治理的谈判进程,迄今已进行了近30年。根本任务是将全球公共利益与各国国家利益统合起来,建立和运行一个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国际制度,推动各方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UNFCCC”)是国际社会在针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的一个基本框架,自1992年通过以来,目前已有197个缔约方加入UNFCCC。自1995年起,各缔约方每年召开一次缔约方会议(以下简称“COP”),以评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展,并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进行谈判与磋商。2015年底,190多个国家达成《巴黎协定》,确立了自下而上模式,形成各方结合国情“自主决定贡献NDC”的局面。虽然美国特朗普总统宣布将退出《巴黎协定》,包括美国州政府、全球城市、国际组织、研究机构、本土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中外慈善家、各国公众等在内的非国家行为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

2019年5月,清华大学联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来自6大洲9个国家的12所著名高校,携手成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Global Alliance of Universities on Climate,以下简称“GAUC”)。GAUC围绕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学生活动、绿色校园、公众参与等主要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包括在气候相关技术、经济、政策等方面开展双边和多边联合研究,推动技术和政策解决方案的创新与实施,开展联合教育项目和气候相关课程系统建设等。

同年12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携手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hina Youth Climate Action Network,简称“CYCAN”)共同组建GAUC-COP25青年代表团,集体展示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使命。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为青年团提供专业支持。

青年团以学术机构为重要支撑力量,同时联合民间力量共同组织协调,在代表国际青年声音的同时也能够彰显青年代表的专业视角,为培育新一代的气候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青年团成员专业背景多元,不仅涵盖与气候变化、环境议题密切相关的气候适应、地球系统科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可持续能源、环境科学等,还涉及到经济管理、社会科学、国际关系等多个专业领域。谈及此次参会初衷,首届GAUC青年代表团团长、清华大学张佳萱说道:“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大学生是这一过程的中流砥柱。联合国气候大会是全球气候治理领域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国际会议,同时COP25本身对于指导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行动具有重大意义。我希望能够在GAUC青年团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多边进程,贡献于全球气候治理”。

行前,青年团成员通过远程连线破冰、分享各自对于COP25的期待与关注点,也与从COP25现场团队连线,获取第一周谈判进展与重点事件,确保每一名成员届时都能够高效高质地全勤投入。

在COP25现场,成员不仅会作为观察员参与UNFCCC官方边会和新闻发布会、中国角边会等官方议程,还将作为发言人在GAUC新闻发布会上讲述青年气候行动故事、宣读青年宣言,代表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12校及全球青年学生共同发声。

此外,GAUC青年团还将组织12国青年对话、代际对话、顾问会议、环保时装秀、青年科研成果展等多元活动,为现场添加一抹专属于青年的靓丽色彩。丰富的大学联盟主场活动为青年团成员提供了充分的风采展示机会,同时顾问专家的全过程参与将为青年团提供学术支撑,在提升青年团成员收获感的同时也能够保障青年团气候传播工作的准确性。

此次青年团的出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点赞道:“青春万岁,向青年科学家致敬”!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对青年团寄语:“祝青年团在气候治理进程中经受锻炼,了解进程,感受多边,有所作为!预祝你们成功”!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