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企业 > 正文
更多

石墨烯手机:真神奇还是瞎忽悠?

2020-06-09 04:22:18 来源: 阅读:-

3月2日,号称全球首批量产的石墨烯手机SETTLERα在重庆发布,首发共3万部。按照生产商的介绍,这款使用了石墨烯的手机拥有更好的触控性能、更长的待机时间、更优的导热性能。


3月2日,号称全球首批量产的石墨烯手机SETTLERα在重庆发布,首发共3万部。按照生产商的介绍,这款使用了石墨烯的手机拥有更好的触控性能、更长的待机时间、更优的导热性能。

石墨烯手机:真神奇还是瞎忽悠?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量产或将掀起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浪潮,为石墨烯产业从原材料-组件-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的有机结合提供一个范例。中国石墨烯的基础理论研究和产品开发做得比较好,目前全球范围和石墨烯产业链有关的专利申请获批的,中国占了50%。官方人士预计石墨烯的相关产业在今后十年里,将在全球形成5000亿甚至1万亿美元以上产值的产业链。

石墨烯一直被视为“神奇材料”,将给科技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它应用在手机上,是否会让手机性能有飞跃性地提升呢?石墨烯手机,是否将迎来它的“神奇”时代呢?

手机性能提升多少?

现在量产的石墨烯触摸屏达不到理想电阻值,电池性能的改善宣传大于实际。

据生产商介绍,这款石墨烯手机采用了最新研制的石墨烯触摸屏导电薄膜,在手机电池中加入了石墨烯成分电池,并采用了石墨烯材料的导热膜,具有更灵敏的触控性能,且透光率高达97.7%;电池能量密度至少提升10%,有效提升手机续航时长,电池寿命可提高50%。

“在手机触摸屏材料方面,相比于传统的ITO,石墨烯在导电率、透光率等方面的确更有优势,理论上是最理想的替代材料。”某研究机构分析师于宁宁告诉记者,“不过现在真正量产的石墨烯触摸屏都达不到理想的电阻值,跟传统的ITO相比其实没太大区别,所以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不会有太直接的影响。”

而在手机电池方面,加入石墨烯成分的电池或许也不如宣传得那么厉害。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金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手机锂电池中加入石墨烯复合导电粉末,对于电池性能改善有一定帮助,但是具体能改善多少暂时没办法量化。

“石墨烯电池技术还在研发实验阶段,以当前的技术,即使加了石墨烯,手机的充电速度与电池寿命也不会有太多的提升。”王金良认为,关于石墨烯电池技术目前更多的是厂商的宣传炒作,没太多科学依据。

石墨烯手机:真神奇还是瞎忽悠?

量产化难度较大

目前石墨烯半导体还处于理论假设和概念宣传阶段,可量产化难度高。

作为石墨烯手机的关键组成部分,石墨烯触摸屏被众多厂商视为替代目前ITO屏幕的首选。不过无法回避的是,目前石墨烯触摸屏仍面临着量产化的难题。于宁宁认为,相比于纳米银和金属网格等材料,石墨烯的可量产化难度更高。虽然石墨烯本身的材料成本很低,但是在生产工艺、能耗、时间、量产一致性等方面要求很高。

“目前量产的石墨烯触摸屏的电阻值还达不到理想水平,与已经稳定量产、供应链完善的ITO相比没太大竞争力。”于宁宁指出,“早在几年前,就有一些公司推出石墨烯屏幕手机,但目前整个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想实现大规模量产还有很大挑战。”

不仅在屏幕方面,短时间内石墨烯不太可能成为替代性的材料,在半导体方面,石墨烯的情况也不那么乐观。

此前,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曾声称,未来10年~20年内会爆发一场技术革命,“我认为这个时代将来最大的颠覆,是石墨烯时代颠覆硅时代”。不过,在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欧洲石墨烯旗舰计划牵头教授孙捷看来,石墨烯成为硅半导体的替代材料在20年~30年内还难以实现。

孙捷表示,目前石墨烯半导体还处于理论假设和概念宣传阶段。“石墨烯的特性更接近于导体,目前通过掺杂实现石墨烯的半导体在学术理论中还有不小的问题,而氧化石墨烯虽然能够表现出半导体的特性,但性能差强人意。”

石墨烯“神奇”多为炒作

石墨烯研发风险高、见效慢,大量市场资金追求短期概念炒作来套利。

提到石墨烯,很多人会联想到它头上的各种光环:它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薄、最轻以及电阻率最小的纳米材料;人类已知的强度最高的物质,强度是钢铁的100倍以上,比钻石还要坚硬;甚至有说法称“一张保鲜膜厚的石墨烯能撑起一头大象”,充电10分钟跑1000公里……

然而,在这些光环下面,却有不少宣传炒作的成分。孙捷指出,石墨烯的极强导电性、强度、透光性和导热性等特性,只是单原子厚度石墨烯的微观性能,而当下为石墨烯概念炒作,却将石墨烯的微观性能夸大为宏观性能。“用石墨烯制造防弹衣、太空绳,这几乎不可能实现。”

而王金良也表示,网上热炒的“石墨烯电池充电10分钟跑1000公里”的说法也属于无稽之谈。“按照这种说法,这10分钟的输出功率高达1200千瓦时,若按照330V电压来算,充电电流高达3600安培。这很显然违背了基本的科学常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石墨烯研发风险高、见效慢,大量市场资金追求短期概念炒作来套利。目前对于石墨烯的概念和产品有很多都是资本市场的宣传炒作,对于“神奇材料”大家别被轻易忽悠。

微观点

@晓磊博客_89203:石墨烯从发现至今已过去10年多,目前大多数停留在实验室研发成果,真正应用很少。

@股银财富投资:石墨烯产业发展近两年全球瞩目,但其应用量较小。市场没有形成对石墨烯的规模化需求,这成为发展的“拦路虎”,石墨烯还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

@听泉醉氧吧:有点作秀的嫌疑,石墨烯前景虽然极广,但现在技术远不成熟,急于推出所谓石墨烯手机也只是炒作罢了,根本没有把石墨烯的优点充分展示出来。

@氚评论:石墨烯材料毕竟是未来,相比ITO(氧化铟锡),石墨烯由C原子组成,无毒更环保。此外不要忽略此款手机之所以价格略高是因为使用了石墨烯这种全新材料,视觉效果与使用感受的提升重要意义不亚于硬件的提升。

@宿州之鹰-烈火:现在炒作的石墨烯,其生成原理不是问题,问题在工艺上,只有解决了工艺问题,才能解决产品化问题。工艺也是脑力活动,可以说比搞原理更有实际意义。

@康美会:石墨烯,这种拥有超强导电性能、几乎完全透明的玩意开始了自己改变世界的进程。这其中,柔性显示就是其中之一。石墨烯可以打印在显示背板基片之上,从而替代传统液晶的ITO玻璃层,做到了可弯曲的液晶屏幕。

看了以上的评论大家对石墨烯手机的态度还是停留在观望状态,但是做为新型的材料和技术我们也应该给它们更多的时间,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和科研人员的努力石墨烯手机定会逐渐走向成熟,成为大众认可的产品。

来源:光粒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