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宁波在线网 > 大数据 > 正文
更多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2019-09-18 11:38:49 来源: 阅读:1

1876年,在发表《独立宣言》的美国费城,美国政府在美国独立百年之际举办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博览会。第一次世界博览会是1851年在英国举办,英国人借此也吹响了世界工业化革命的号角。美国在美国独立百

1876年,在发表《独立宣言》的美国费城,美国政府在美国独立百年之际举办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博览会。第一次世界博览会是1851年在英国举办,英国人借此也吹响了世界工业化革命的号角。美国在美国独立百年之际也举办这次规模宏大的博览会,具有象征意义。美国政府特意通过驻京公使,邀请中国政府派出代表团参会。接到邀请,慈禧太后谕令由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以及东海关税务司德璀琳等人负责此事。中国官员李圭受德璀林的推荐,也跟随代表团前往美国参加这次盛会,李圭此行的使命是“详细记录,带回中国,以资印证”的任务赴美的。由此,费城博览会中国代表团成为中国第一个受官方委派、官方出资访问世博会的国家级代表团。

世界博览会当时还有一个名字叫“万国博览会”。虽然参加费城博览会的中国代表团从主管到帮办都是蓝眼睛大鼻子的老外领队,但中国人以官方的身份参会,不仅是中国人“睁眼看世界”的体现,作为中方的主要人物,李圭也成为中国参加世界博览会的第一人。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留美幼童钟文耀和耶鲁大学赛艇队(坐在船头的是舵手钟文耀)

有趣的是,1876年在美国费城的国际博览会上使少年强则中国强得到验证,也使中国形象得到了一次展示。在这次博览会,中国留美幼童的作业在博览会上的得到展示,这也是中国留学生第一次应邀参加世界博览会。当李圭和留美幼童这些个“睁眼看世界”的人在美国费城的相遇,“两个第一”具有象征意义。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美国总统接见留美幼童

我们知道,晚清中国留美幼童的派出是适应洋务运动需要,清廷派出留美幼童到美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虽然中美两个国度,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存在极大的差异,但幼童们到美国后很快便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这既见证了中美两个不同国度的文化融合,也说明幼童们是相当的聪明的,有着快速的适应能力。当然,清廷考虑到幼童们毕竟年幼,朝廷的官员们担心他们在美国忘记了中国本土文化,因而,在他们接受美国教育之余,还要求他们学习中文。这就是清廷提出的“中学为本,西学为用”的指导原则。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归国前的大清部分留美幼童合影

在这种指导原则支配之下,当时负责监督留美幼童学习、生活的朝廷官员陈兰彬、容闳等留学生监督官员也将出洋肄业局迁到了美国,设在哈特福特,租了一座三层小楼,顶上一间专供孔子牌位,并有几间教室,每三个月让幼童分批来这里学习汉语。一般是每批12人,时间14天。所教内容主要是写字和作文。正是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之下,留美幼童既学习了西学,又兼顾了中学。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晚清官员李圭记述留美幼童博览会的情况

当然,学习西学中,安排中学课程,对于清廷来说,认为是十分必要的,毕竟这批留学生将来留学归来是要为朝廷效力的,所以很注重他们对中学的学习。再说当时留美幼童派出之时毕竟年幼,中文底子还是很差的,朝廷担心他们顾此失彼,因而要求他们在固定的时间到出洋肄业局研习中文。这样,他们一边接受美国教育,一边学习中文,这种办法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些幼童在西学学习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并没有荒废中文,较之当年容闳留学美国,回国时不能作中国言相比,的确是很大的成效。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钟文耀(中)和耶鲁大学划船队

留美幼童学习优秀,1876年,在美国费城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举办方特意把留美幼童的作业作为一项教育成果展出,与中美两国来说都是对留美幼童教育成果的展示。这虽然有些功利的成分,但也反映出了留美幼童接受西方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留美归来的黄开甲

参加费城博览会的有37个国家,中国代表团成员虽然仍然大都是老毛子,但毕竟有中国人参与其事。美国方面特意展出了中英对照的留美幼童作业和一些民族传统手工展品。这让看到展出情景的李圭大发感慨,激动不已,他感受了中国的潜力,认为中国大有希望。

李圭记述,费城博览会上,展出留美幼童的作业有“……绘画、地图、算法、人物、花木,皆有规格”,也有汉文策论,“如《游美记》、《哈佛书馆记》、《庆贺百年大会序》、《美国地图论》、《风俗记》,亦尚通顺”,并且每篇策论后均“附洋文数页,西人阅之,皆啧啧称赞”。[1]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修建京张铁路时从美国购进的大功率马莱机车

李圭借这次费城博览会的机会,了解了留美幼童的学习生活,还请他们参观了费城万国博览会,并找几位幼童座谈,李圭先问幼童对博览会的观感。

问:“此会究有益否?”

曰:“集大地之物,任人观览,增长识见。其新器善法,可仿而行之。又能联各国交谊,益处甚大。我侪动身之先,馆(学校)师嘱将会内见闻,随意记载,回馆后各作洋文议论一篇,再译为华文。”

问:“何物最佳?”

曰:“外国印字法,中国雕牙器。”

问:“想家否?”

曰:“想也无益。惟有一意攻书,回家终有日耳。”

问:“饮食起居何若?”

曰:“饮食似较洁净,起居有定时,亦有(定)时必须行动(运动),舒畅气血,尤却病良法也。”

问:“各居停主人照料何若?”

曰:“照料若其子弟。稍有感冒,尤关切。而哈地(哈特福德)水土宜人,病亦少。”

问:“何以着洋人装束?”

曰:“不改装有时不方便,我侪规矩,惟不去发辫,不入礼拜堂(这里是指清廷不许留美幼童受洗入教。礼拜日,幼童也常随师友一起去礼拜堂。在哈特福德,有一个留美幼童和马克·吐温一起听讲的教堂)两事耳。”[2]

一席谈话,李圭对幼童有了初步的了解,认为幼童们在美国所学开拓了视野。他们不仅聪明,而且很有思想,李圭也对幼童十分喜欢。在费城博览会期间,幼童们还受到了美国总统的接见。李圭记述,美国总统看了留美幼童展出的作业大为赞叹,感到中国有这样的少年学子,中国正与世界同步,中国的强大势在必然。美国总统格兰特与幼童们一一握手,并告诫他们,好好学习,学以致用。这次接见,在中国留学史上,应该是外国元首接见中国留学生的第一次。

李圭认为幼童赴美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体现。这种评价也正是朝廷派出留学生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主导思想。李圭毕竟是清朝官员,虽然官阶不高,但思想中也体现出朝廷的教育理念。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1917年,詹天佑与全家合影

通过对幼童的观察、接触,李圭对幼童们“仍兼读中国书”,“……三纲五常,此幼童所固有,不以业西人之事而少有阙也”[3]感到欣慰。他感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教育思想培育出来的学生一定能够为大清所用。李圭的判断固然有其认识的一面,但他对幼童的判断仅局限于费城博览会期间的一面或几面之缘。作为清政府的一名官员,他的立场也是倾向于政府的。但是,他又为幼童们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感到赞叹。

李圭回国后,他在自己的书中批判了清廷保守派把幼童去美国接受教育认为是“下乔木而入幽谷”的谬论,李圭评述说:正好相反,“西学作人,不尚虚文,专务实效。”“所造正未可量”,“孰有不就陶熔而成令器哉!”李圭的看法与支持容闳的郑观应、黄遵宪的观点是相同的。但是,在当时 保守派的力量毕竟是强大的,在留学监督的督促下,他们虽然也中西兼顾,但幼童毕竟年幼,在美国教育文化、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知识结构等方面的西化,幼童们逐渐离异于传统,使得朝廷中的保守派所不愿意看到的,这样,中美文化冲突的发生就势所难免。最终留美幼童被尴尬召回。

中国“两个第一”在美国相遇,让美国人感受到中国正与世界同步

本文根据《少年行》整理改写

虽然如此,留美幼童在美国逐渐被美国文化所同化,但他们在美国接受教育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确实令中外有识之士所赞许的。后来留美幼童被召归国后,所作出的贡献却是值得肯定的。詹天佑主持的京张铁路的建成,显示了留美幼童的能力,而在矿业、电信、实业、外交、军事等领域,留美幼童都在显示着自己与众不同的魅力。现在中国的崛起,当不忘这些曾经在困境中求学并回报苦难中国的留学先驱们。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